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猪场后备母猪的选育及管理方法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8:49 阅读:
搞好后备母猪的选育和管理是提高和挖掘猪场生产潜力的前提,是猪场稳定、持续、高产的基本保障之一。后备母猪的选育和管理应注意以下几点: 
  1  选育和引种 
  1.1  选育  本场有能繁母猪的可遵循如下方法: 
  1.1.1  仔猪的选择。此选择是根据母猪的系谱从繁殖能力强的母猪群中开始选择,即把血缘明确、产仔数多(12头以上)、断奶仔猪数10头以上、产次2胎到4胎、发育状况良好、产乳能力强的母猪所产的仔猪选择出来。 
  1.1.2  育成期的选择。当选择的仔猪体重达到50~60 kg时,需要进行二次选择,主要是把发育停止、发病、形状不良,没有后备价值的仔猪淘汰掉。 
  1.1.3  最终选择。在体重90 kg的后备猪中作选择,以优秀的遗传性状、体重和外观状态以及育成过程中对饲料的利用能力和背膘厚等指标进行观察检测,作出最终选择。要求不过肥;骨骼大,结实;体高、体长、背宽;肩胛清秀,脂肪沉积少;臀平,后臀宽;尾粗,尾根向上;蹄腕弹性好,双趾大小一致;四肢柔软有弹性且强健;生殖系统发育良好,外阴形状正常、红润;有效乳头数在6对以上,无瞎乳头、副乳头,排列整齐,乳晕明显、均匀。 
  1.2  引种  若本场不能保证后备母猪选育,就必须外购引进。引进时除遵循上述选育方法外,还应遵循下列方法: 
  1.2.1  先调查将要引种的养猪场常发的疾病情况,并留心后备猪的疾病状态。 
  1.2.2  在引种前先定好有利场所,把运猪的猪栏清扫干净并消毒。 
  1.2.3  引进猪之前,应对空猪栏冲洗消毒。消毒时间至少要达到一周以上,消毒药选用烧碱、过氧乙酸、消毒威等,最好对空气也进行消毒。 
  1.2.4  进猪时要在出猪台对未下车的猪进行严格消毒,并仔细观察腿形是否良好。 
  1.2.5  刚进猪时不能马上冲水,天阴冷多变时也要减少冲水次数。引进猪在当餐不喂料,第二餐喂0.5 kg,第三餐开始自由采食。 
  1.2.6  刚引进的后备母猪要在饲料和饮水中添加一些抗应激药物,同时根据猪的健康状况及猪只在临床上的疑似疾病表现,有针对性地用药保健。 
  1.2.7  对引入的猪视生长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营养调节,生长缓慢、皮毛粗乱的可在后备猪料中加适当小猪料(10%左右)或加一些营养性添加剂,并及时挑出个别弱小猪,特别护理。 
  2  后备母猪的饲养管理 
  2.1  后备母猪引进后,按每批猪群情况、结合本场的免疫程序,做好猪群的免疫注射、驱虫健胃和疾病的药物防治计划。 
  2.2  后备母猪6月龄前自由采食,应尽量让其多吃以促进身体的发育;6~7月龄适当限饲;7月龄起严格限饲,每头猪每天的饲喂量控制在1.8~2.2 kg。 
  2.3  配种前1~2周进行优饲(催情),喂料量比正常量多1/3,一旦发情即可配种;优饲(催情)工作应该细化,根据母猪的发情与膘情状况合理投料(参照后备母猪的发情记录,对于上情期正常的才优饲;对于要催情的、膘情过肥的母猪,喂料量要适当减少;膘情过瘦的喂料量要适当增加),不能盲目优饲(催情),确保配种前有合适的膘情。 
  2.4  在大栏饲养的后备母猪要经常性地进行大小、强弱分群,最好每周2次以上,以免产生残弱猪。 
  2.5  5.5~7月龄时要做好发情记录,逐步划分发情区和非发情区,以便及早对非发情区的后备母猪进行特殊处理。 
  2.6  6~7月龄的发情猪,以周为单位分批按发情日期归类管理,并根据膘情做好合理的限饲、优饲计划。 
  2.7  后备母猪开始配种的时间为230~250日龄,体重120 kg以上,情期为第二或第三情期,过早配种容易导致产后无乳或影响母猪以后的繁殖性能等问题。 
  2.8  合理安排运动。从隔离舍开始,一直到配种前,定期安排后备母猪运动(注意赶猪时间、运动持续时间、次数,减少打架及不必要的损伤),最好保证每周2次。要求运动场条件舒适,防寒防晒,运动场地面的砂质要优良,饮水区布局合理,水池设计合理。合理的运动首先可以改善猪只体质,提高抗病力,减少红眼、泪斑、眼屎等病症的出现;其次可以促进钙磷沉积,增加骨骼强度,减少肢蹄病的发生;另外还可以促进后备母猪发情。 
  3  促进母猪发情的措施 
  3.1  后备母猪在5.5~7月龄时,每天可以放公猪出来诱情,上午、下午各一次。 
  3.2  保证每周2次以上,每次2 h左右的运动。6月龄以上的母猪在有人监护的情况下可以放公猪进行追逐。 
  3.3  搞好夏季的防暑降温。夏天通风不良,气温过高对后备母猪的发情影响较大,会造成延迟发情甚至不发情。 
  4  疾病防制与保健工作 
  4.1  预防生殖道炎症。及时清扫猪粪,保持栏舍清洁,严格消毒,减少子宫炎的发生;新建场因为大多采用定位栏饲养,清洁卫生更应加强,在天气不宜洗栏又必须洗栏时,可利用空栏周转,以减少冷湿应激。除搞好猪舍内的环境卫生外,最好在配种前对后备母猪进行两次子宫保健(使用利高霉素)。如果两次发情前都出现较严重的子宫感染,可加用利高霉素一次,每头猪每天用药3~4 g,连用4~7 d。 
  4.2  由于初产母猪怀孕前期容易因繁殖障碍病造成流产,所以当初产母猪怀孕18~24 d时,每头每天用金霉素2~2.5 g,连用7 d,可以有效预防。 
  4.3  对于呼吸道疾病的防制,除了全群投药预防外,还要注重对个别猪进行注射治疗,特别注意疗程与剂量。 
  4.4  后备母猪进场前驱虫一次,配种前驱虫一次。 
  4.5  勤观察猪群。喂料时看采食情况;清粪时看猪粪颜色及软硬度;休息时看呼吸情况;运动时看肢蹄情况。有病及时治疗,无治疗价值的及时淘汰。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