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哺乳仔猪圈舍设计要点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8:49 阅读:
  仔猪哺乳是养猪生产中最重要的一个阶段,所以产仔哺乳舍是全场投资最高、设备最佳和保温性能最好的圈舍。虽然哺乳母猪和哺乳仔猪生活在一起,但要求的环境却有差异。如哺乳母猪的适宜温度为16℃~18℃;而哺乳仔猪的适宜温度要求在29℃~35℃。所以在设计圈舍时,既要考虑它们的共性,又要考虑它们的不同点,以满足这个阶段饲养管理的特殊要求。即:
 
    ①母猪和仔猪采食不同的饲料;
 
    ②母猪和仔猪对环境温度的不同要求;
 
    ③保护仔猪,以防被母猪压死、踩死。根据实践经验,比较理想的产仔哺乳舍应分为三部分:一是母猪分娩限位栏;二是哺乳仔猪活动区;三是仔猪保温箱。 
 
  
 
    妊娠母猪的饲养管理 
 
    1、母猪分娩限位栏
 
    它的作用是限制母猪转身和后退,限位栏下部有钢管,以避免母猪躺下时压住仔猪。限位栏的尺寸一般为长2~2.1米、宽0.6~0.65米、高1米。限位栏的前方装有母猪食槽和饮水器。  
 
    2、哺乳仔猪活动区
 
    四周用0.45~0.5米高的栅栏围住,仔猪在其中活动、吃奶和饮水。活动区内安装有补料食槽和饮水器。  
 
    3、仔猪保温箱
 
    仔猪保温箱的目的是局部供暖,满足仔猪对温度的需求。保温箱可用木板或混凝土等制作,尺寸为:长100厘米、高60厘米、宽60厘米。在箱的一侧靠地面处留一个小门,供仔猪出入,小门的尺寸为:高30厘米、宽20厘米。局部加温用红外线灯泡(250瓦),也可以用电热板。如果无上述条件,也可以在猪床上垫草,既可保温又可防潮。 为了改善母猪和仔猪的环境条件,我国又创造出“高床分娩哺乳栏”,这种栏是用金属编织成漏粪地板网,加在粪沟上面,离地面大概30厘米,再在网床上安装母猪分娩限位栏、哺乳仔猪活动区和仔猪保温箱等。这样,哺乳母猪和仔猪都在网上,粪尿杂物等通过漏缝地板掉入粪沟,使哺乳母猪和仔猪都脱离了粪尿污染,改善了饲养环境,大大减少了仔猪下痢等疾病的发生,从而提高了仔猪的成活率。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