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兔 > 日常管理 >

獭兔冬繁与安全管理要点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6-10 10:19 阅读:

 一、保持温度VAl四川养殖网

    实践证明,如果兔舍的温度低于5℃就会使母兔发情停止,公兔的交配欲降低;产仔箱的温度如果低于15℃,仔兔则较难生存。可采用以下方法升温:
    1、扣棚升温
    把兔舍建在背风向阳处,冬季扣上塑料布,晚上覆盖草苫保温,这种方法白天温度可达25℃以上,晚上温度可保持15℃左右,适于有一定规模的兔场。注意白天温度较高时及时通风换气。
    2、地窖保温
    即把妊娠母兔放在地窖中,让它自己在地窖中打洞繁殖,等仔兔满月以后,由母兔带出。这种方法省工省钱,而且成活率高,适合于饲养獭兔较少的农村庭院养殖户使用。
    3、产仔箱内以电能供热
    最常用的方法是在产仔箱内上方以电灯泡供热。一般每个产仔箱内安装一个25瓦的白炽灯泡,即可使箱内温度保持在20℃左右。注意灯泡离仔兔要有一定距离,以手放在仔兔上面不感到灼热为宜。
    二、供给充足营养
    冬季由于气温低,日短夜长,光照不足,青饲料缺乏,如果精饲料营养不合理,不仅影响种兔的配种,而且对仔兔的生长发育也较为不利。因此,精饲料要求粗蛋白含量在16%-18%、消化能10.5-11.3兆焦/千克,饲料品种要多样,搭配要合理,每天尽量给兔子喂一些菜叶、黑麦草、胡萝卜等青饲料,如青饲料不足,可用发芽的大麦等代替,否则,母兔受胎率低,仔兔生活力弱。仔兔在16日龄开始补喂少量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精饲料。到30日龄可逐渐转为以饲料为主母乳为辅。严禁饲喂带泥沙、发霉变质和冰冻的饲料,母兔产后要饮温盐水或红糖水,避免发生母兔因口渴而吃仔兔的现象。
    冬季精粗饲料要搭配合理,多让兔吃些含维生素的胡萝卜、麦芽、豆芽等。在天气寒冷的傍晚应以喂干草为主,少喂水分大的饲料,防止家兔发生腹痛、腹泻。
    
    三、合理配种
    为了促进母兔发情,提高配种受胎率,可人工催情,肌注孕马血清促性腺激素30-50单位,或静注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40-60国际单位,一般在注射后2-3天可引起发情,并可进行配种。最好采取重复配种,时间要选在晴天、无风的中午进行。
    四、保持空气流通
    由于獭兔抗病力较弱,所以搞好兔舍通风十分重要。主要安装通风装置,加强自动通风。 也可在风小天气或晴天时,于中午时分打开门窗,利用自然风换气,以利兔舍内的空气流通。经常更换垫草,保持笼内温度适宜、干燥舒适。
    五、注意卫生管理
    冬季为保温,兔舍密闭性相对增强,有害气体也相应增加,易发生多种呼吸道疾病。因此,在温暖晴朗天气,应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对仔兔要加强巢箱的管理,做到勤检查、勤换草,保持干燥清洁,平时要经常喂一些韭菜、大蒜、酵母片等,对疾病可起预防作用。发现病兔,要及时隔离治疗,定期对兔舍进行全面消毒。
[ https://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