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兔 > 日常管理 >

春季养兔 防疫是关键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5 13:07 阅读:

  春季天气渐暖,阳光充足,万物复苏,正是家兔繁殖的黄金季节,也正是养殖户扩大产能的关键时期。而家兔刚刚度过寒冬,体能消耗大,又进入换毛期,且青饲料缺乏,应正确掌握春季兔的饲养管理和疾病的预防工作。XjC四川养殖网

   首先,预防疾病,搞好防疫。按计量比例注射兔瘟、巴氏杆菌和魏氏梭菌等几种烈性传染病疫苗。有针对性地投药,使用“扶正解毒散、荆防败毒散”等预防感冒、口腔炎等。
   春季风大,昼夜温差大,是呼吸道病的多发季节,特别是由于防寒大部分养兔场 (户),都在棚内或室内养殖。加强笼舍消毒,注意透风换气,保证兔舍通风,防治呼吸道病。
   兔舍内每天开窗2次—3次,每次不低于60分钟,能有效地控制呼吸道病的感染率。
   加强饲养管理,防治消化道病。春季开始饲喂青绿饲料,一定要保证饲料的品质,不喂霉烂变质、夹泥带水的饲料,宜先少后多逐步增加,切忌喂食过量引起消化道疾病,导致感染并发大肠杆菌病、魏氏梭菌病等。
   最好在饲料中拌入少量的大蒜、洋葱、大黄、板蓝根、紫苏叶、鱼腥草等中药,能有效地防治兔的消化道疾病。
   保持兔舍干燥、卫生,防治寄生虫病。春季一定要保持兔舍干燥、清洁卫生,做到勤打扫、勤清理、勤洗涮、勤消毒,清扫出来的粪便、污物要堆积发酵,以杀灭各种寄生虫卵,防止痒螨、球虫等寄生虫的发生。
   其次,防疫后,注意保证饲料供给。要保证兔有一定的多汁饲料或青饲料,以利繁殖,特别要注意保证换毛期对蛋白质的高需求量。
   抓好饲料过渡。随着气温渐升,青草生长很快。青饲料幼嫩多汁,要控制喂量,把住质量,防止误采有毒草、菠菜、牛皮菜等,发生中毒和影响钙的吸收利用。
   防饲料发霉。每年春季饲料中毒现象很多,主要原因是冬贮的甘薯秧、花生秧、青干草等,经过冬雪、春雨,受潮发霉后喂食家兔,引发中毒。此外,冬贮的萝卜、白菜等受冻或腐烂后喂兔,也易造成中毒。
   小雨不时袭来,造成气温忽高忽低,容易诱发家兔感冒和肺炎。特别是冬繁的小兔,此时刚断奶,抗病力弱,容易发病死亡,要精细管理。
   早做夏季防暑准备。兔舍前栽种藤蔓植物如丝瓜、葡萄、瓜蒌、牵牛花、苦瓜等,以便盛夏遮荫。春季可覆盖塑料薄膜,以使植物提前播种,快速生长。
[ https://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