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夏季如何创造舒适猪舍降低猪群热应激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7-12 22:25 阅读:

  如何在炎热季节中给猪群创造一个适宜、舒适的环境,减少和降低猪群热应激,改善及提升生产水平,新牧网通讯员认为应落实好以下工作:Ss8四川养殖网

  1、根据栏舍结构安装相应的硬件设备,如风机、风扇、水帘、水泵及喷雾系统等,并且维护好,保证正常运转。各硬件设备单独运作对猪群降温效果不明显,可以将设施结合起来,达到双降温程度。如水帘与风机的结合,可以快速将舍内温度降低,并同时对舍内湿度的控制有很好作用。
  2、在栏舍周围进行遮光与绿化工作。要求合理,不影响通风效果。安装遮光网阻挡阳光的直接辐射,另外在窗上喷洒一层石灰乳等遮光手段可以阻挡来自窗户的阳光。栏舍周围种植植物藤蔓等植物及树苗。绿化除可以净化空气、改善小环境气候、美化环境外,还具有缓和及降低太阳辐射,降低舍温的作用。但绿化的种植应选择藤蔓类植物,尽量不种植高大树木,如需要种植高大树木时,需要对树木经常性修剪,保证通风效果。
  3、各栋猪舍中间及两边各挂一个温度计,靠近猪身并校正温度。通过悬挂温度计,可以直观观察猪群周围温度环境,并进行相应操作,如增加风扇的通风降温,对猪群过道淋水降温,进一步对猪身淋水,达到降温效果。但要注意的是,不能在饲喂后直接淋水到猪头,这会导致因血管的急速收缩而导致猪只休克。
  4、栏舍周围种植青饲料。在猪群栏舍周围种猪青饲料,可以改善周围环境。更重要的是夏季由于天气炎热,猪群对热环境带来的应激较大,特别哺乳母猪食欲下降,对饲料的摄入量降低,导致泌乳性能降低,在有足量青饲料情况下,可以代替部分饲料。青饲料有良好的适口性及丰富营养,补充营养的同时可以提高哺乳母猪采食量,降低热应激带来的不良影响。
  5、调整母猪喂料时间。由于饲喂后母猪体热增明显,母猪喂料时间选择在较为凉爽时间段,炎热季节可以适当推迟在太阳下山后饲喂,对母猪采食量有相应提高。另外分采取多餐形式,可以在不同阶段分餐饲喂,达到饲喂要求,保证饲喂量。
  6、合理安排饲养密度。降低猪群密度,可以降低舍内温度同时,减少舍内空气污浊程度,提高母猪热应激耐受力。
  7、各环节操作选择在较为凉爽天气。如配种舍配种时间选择在凉爽天气,可以提高配种效果。
  8、饲料中添加相应抗应激药物。在饲喂过程中添加相应抗应激药物如VC、VE等药物,可以相应抵抗猪群对热天气的应激。(新牧网通讯员 彭爱光)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