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产仔母猪的补液保健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8:49 阅读:
 分娩对母猪的体能是一种挑战,一般母猪的分娩时间要持续6 h以上,长的可持续1 d,甚至3 d。规模化的饲养管理,其饲养条件易造成母猪分娩时间延长、胎儿死亡率升高及母猪产后体力、食欲恢复慢,奶水质量差,产后感染严重等。 
  为避免出现上述现象应注意加强母猪的分娩护理,缓解母猪的生产疲劳、疼痛及纠正代谢紊乱。母猪体质的强弱直接影响着所产仔猪的质量和养殖效益。对产仔母猪输入保健药物可缓解生产疲劳、疼痛,纠正代谢紊乱,改善母猪体质,提高所产仔猪质量,并减少母猪产后乳房炎的发生及预防产后恶露不尽。 
  1  补液方法 
  1.1  在产床上支起1 m高的输液架,将生理盐水预热到30 ℃左右。 
  1.2  母猪产出1~2头仔猪时,用碘酒消毒其耳部并用酒精涂抹,待干燥后,用左手拇指按压母猪耳部静脉,让血管怒张,以便输液针刺入。 
  刺入输液针,回抽见回血后放开左手,并用胶布固定针头进行输液,输液速度以每分钟100滴左右为宜。 
  1.3  输液先输入3 mL缩宫素和250 mL生理盐水,再加入抗生素(如青霉素)、生理盐水500 mL,最后加入VC 20~30 mL、生理盐水500 mL。 
  1.4  输液完毕,用酒精棉球按压进针部位并抽出针头,棉球按压时间不能少于2 min。 
  输液应用9号针头且必须做到一猪一针。遇母猪产仔大出血时要加注5 mL VK3。上胎产后有恶露的母猪可输入10~20 mL氧氟沙星。 
  2  小结 
  2.1  补液保健缩短了母猪的产程。 
  2.2  补液减少了母猪应激的发生和体能的消耗,增强了母猪的体能,有利于顺利产仔。 
  2.3  补液减少了母猪产后疾病的发生,为其产后正常哺乳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2.4  补液促进了母猪断奶后的发情配种,减少了非生产期的天数,提高了母猪的使用率。 
  2.5  补液增加了母猪的使用年限,采用本补液方法的猪场,有的产了12胎的母猪,其生产性能仍然良好。 
  2.6  补液可使母猪产后迅速恢复食欲。作者:四川省眉山市畜牧局 雷乐琼,周英姿,沈爱琼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