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精液稀释的目的和方法步骤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8:49 阅读:
 精液稀释的目的,在于增加精液量,扩大配种头数,提高种公猪的利用率。另外,由于稀释液能给精子供应养分,可以延长精于的寿命,便于精子的保存和运输。
      稀释液的种类很多。现介绍几种配制简便且适宜于常温(15-20℃)保存的稀释液。
      葡萄糖一柠檬酸钠稀释液:用粗天平称取口服或注射用葡萄糖5.5-6克.柠檬酸钠0.5克、磺胺粉0.3克,如果没有柠檬酸钠,只用葡萄糖、磺胺粉也可。把这些东西放在三角烧瓶内加入100毫升蒸馏水(经沉淀过滤的冷开水也可)溶化,用滤纸或4层纱布过滤后,把三角烧瓶放在有水的锅内,隔水煮沸消毒10分钟备用。
      蜜糖稀释液;蜜糖4毫升,柠檬酸钠0·5克,溶于100毫升蒸馏水或冷开水中,过滤,隔水煮拂消毒10分钟,冷却备用,夏天临用前加入青霉索10万单位,效果更好。
      糖一氯一氨一卵黄稀释液:称取葡萄糖3克,纯氯化钠0·45克、氨基乙酸O.27克,溶于80毫升蒸馏水或经沉淀过滤的冷开水中,过滤后隔水煮沸消毒10分钟,降温备用。使用前加入新鲜卵黄20毫升,青霉素、链霉素各10万单位。
      取卵黄时,应先把新鲜鸡蛋壳洗净、擦干,用酒精消毒,待酒精干后,打开蛋壳,用注射器吸取。
      四川什地公社七大队的经验,仅用葡萄糖3克、氯化钠0.45克溶于100毫升蒸馏水中,热天加入青霉素,链霉素各5万一10万单位,效果良好,精液可保存48小时时上。    蔗糖一卵黄稀释液。称取蔗糖5克溶于100毫升馏水或沉淀过滤的冷开水中,过滤后隔水煮沸消毒10分钟,降温备用。使用前加入新鲜卵黄2毫升,青霉素、链霉素各2万单位。
      稀释液以现用现配为好。如加卵黄,鸡蛋越新鲜越好。采精前,应把稀释液准备好,精液稀释倍数主要根据精子密度和需要保存时问的长短而定。猪的射精量比较多,精子密度比其他家畜小,固此一般以稀释l一2倍为宜。如密度小的也可以不稀释。精液采出后,经检查合格,应立即稀释,稀释愈早效果愈好。
      精液与稀释液混合时,两者的温度必须一致。为此,在采精前,应先将稀释液隔水浸泡在37-40℃温水中。精液采回后也要将集精瓶放在同一温水中浸泡数分钟,使两者温度大致相同,方可稀释。稀释液稍低于精液1-2℃也可以。
      稀释时,将精液沿瓶壁慢慢倒入预先准备好的稀释液内,轻轻摇动,使之混合均匀。稀释过的精液即可用于输精。
      光线、高温、水、化学药品、气味、烟雾及振荡等都对精子有害,因此在操作过程中要注意防止。
      为了减少精子能赶的损耗,稀释后的精液应尽快分装保存。为了隔绝氧气,精液上层可加入薄薄一层医用液体石蜡。    稀释完后,再次镜检,观察精子活力,如果活力不好,则说明稀释掖或操作有问题,不能作输精用。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