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采用单配,重复配和双重配种提高母猪的受胎率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8:49 阅读:
  采用正确的配种方法和技术提高母猪的受胎
  率有的精液品质好的公猪和排卵多的母猪,虽适时配种,但如不采用正确的配种方法和技术,还是不能达到提高繁殖率的目的。
  1.配种方法按照母猪一个发情期内的配种次数不同,可分为单配,重复配和双重配儿种。可根据具体情况采用。
  (1)单配在母猪发情期内,只用某一公猪交配一次。它的好处是能减轻公猪的配种负担,可以少养公猪或提高公猪的利用率,如能适时配种也可获得较高的受胎率。一般是在配种任务重而公猪少的情况下采用。
  (2)重复配种在母猪发情期内,先后交配两次。第一次配种后,间隔8-12小时再配第二次。老母猪相隔时间可短些,上午配第一次,下午配第二次,青年母猪上午配第一次,第二天上午再配第二次。这样,可使母猪生殖道内经常有活力强的精子,增多与卵子结台的机会,从而提高母猪的产仔数。
  (3)双重配种在母猪一个发情期内,用两头不同品种的公猪,或用两头血缘关系较远的同一品种公猪来和一头母猪交配。前后两头公猪交配的间隔时问是10分钟左右。这种配种方法的好处,首先是由于用两头公猪和一头母猪在短时间内交配两次,当第二头公猪交配时,能引起母猪补充反射性兴奋,促使卵子加速成熟,缩短排卵时间,增加排卵数,能使母猪多产仔猪,且因受精的时间比较一致,所产的仔猜比较整齐,其次是由于两头公猪的精液,一齐进入母猪的输卵管,使卵子能更好地选择活力强的精于受精,从而提高仔猪生活力。缺点是公猪利用率低,并且所产的仔猪亲缘关系不清,故多为杂交繁殖用。一般用不同毛色的公猪配种,可由所产的仔猪毛色的不同来区剐它们的亲缘关系。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