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母猪选择最佳的配种时机和配种方法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8:49 阅读:
  配种技术给猪配种应在早晨或傍晚喂饲前1小时进行。交配地点,以在母猪圈附近为好。绝对禁止在公猪圈附近配种,以免引起其他公猪的骚动不安。
  交配时应给予必要的辅助,要让公绪性欲最旺时交配。
  当公猪爬上母猪后,要及时拉开母猪尾巴,避免公猪阴茎长时间在外边摩擦受伤或引起体外射精。交配时要保持环境安静,严禁大声喊叫和鞭打公猪。交配结束后,要用手轻轻按压母猪腰部,不让它弓腰或立即躺下,防止精液倒流。配种后要把公母猪分别赶开,让它们分别活动一个时间再赶回猪圈,以免其他公猪闻到沾有发情母猪的气味而不安。夏天配种后公母猪都不能马上洗澡或饲喂,以免影响健康。配种后要及时填写配种登记簿,准确登记配种日期和公母猪耳号。
  公猪是多次射精的家畜,一次交配时间可长选15-20分钟,射精时间共约6分钟左右,体力消耗较大。如果公猪配种负担不重,可不必控制其射精次数,让它配完为止。但当公猪配种负担重又很集中时,则应把每次交配的射精次数控制在两次为宜。方法是,当公猪射精两次后,即慢慢赶母猪向前走动,公猪就自然会从母猪背上滑下来,切不能用鞭子把公猪赶下来。公猪射精可根据肛门是否颤动来判断。射精时,公猪停止抽动,睾丸紧缩,肛门不断地颤动。在射精间歇时,公猪又重新抽动阴茎,睾丸松弛,肛门停止颤动。据此,即可准确地判断公猪的射精次数。公猪配种控制射精次数,并不会影响母猪的受胎率和产仔数。困为交配时全部精子的80%都是在开始射精的头两分钟内射出的,只要让公猪射精两次,是完全能保证母猪正常受胎的。
  如果公母猪体格大小相差悬殊配种困难时,可选择有斜坡的地势,让大公猪站在斜坡下面,小母猪站在上面交配,相反,则可把公母猪站的位置互换一下交配。或者也可在母猪背上放一条麻袋,当公猪爬上母猪背以后,由两人提着麻袋的四个角,以减轻公猪前躯对母猪的压力。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