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猪 > 日常管理 >

掌握母猪发情规律,适时配种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18:49 阅读:
  掌握母猪发情规律,适时配种要让发情母猪容
  易配准,并且产仔多而且健壮,一定要选择适宜的配种时间,使精子和卵子都在生活力最旺盛的时候相遇受精。
  公母猪交配后精子和卵子是在输卵管上端结台。母猪排卵一般是在发情开始后24一36小时排卵持续排卵时间长短不一,一般为10-15小时以上,卵子在输卵管中仅在8一12小时内有受精能力。公猪的精子在母绪生殖道内要经过2-3小时游动才能达到输卵管,精子在母猪生殖道内一般存活10-20小时。据此推算,配种适宜的对间,一般要在母猪排卵前2-3小时配种才容易受胎。实践证明,当发情母猪允许公猪爬跨后平均约30小时(26~36小时)开始排卵。发情期短的猪,排卵开始较早,发情期长的猪,排卵开始较晚。
  如果交配过早,卵子尚未排出,等卵子排出,精子已死亡,便达不到受胎的目的;相反如交配过迟,卵子排出很久,精子才进去,这时卵予已经衰老,失去受精能力(卵子在生殖道内能保持受精能力的时问是8-10小时),也同样达不到受胎的目的。因此,必须时刻注意母猪的动态,及时找出发情母猪,适时配种。
  母猪的发情持续时间按猪的品种年龄而有不同,因而适宜配种的时问也不一样。一般本地母猪发情持续时间长,常达3-5天,配种宜在发情开始后的第二或第三天;培育品种母猪发情时间多为2-3天,配种宜在发情的第二天,杂种母猪发情多为3-4天,配种可在发情开始后的第二天下午。按年龄来说,应按“老配早、小配晚,不老不小配中间”的原则进行配种。
  根据经验,母猪适宜的配种时间,可根据母猪发情的表现来决定比较容易掌握。即是当发情母猪阴户红肿稍减退,阴门开始裂缝,阴门由红变暗紫,流出白色丝状粘液,性情变得稍为安静伏卧,用手按压母猪腰部或屁股表现呆立不动,见到公猪就自动接近让公猪爬踌,即是配种最适宜的时间。
  这时让母猪第一次配种,再过8一12小时后,进行第二次配种,常能获得较好的效果。
  为了肪止发情不明显的母猪漏配,在配种季节,可利用试情公猪每天早晚备试情一次,或者利用录音磁带代替公猪试情,效果亦好,它不仅有利于掌握适宜的配种时问,还有刺激母猪性欲,促进卵泡成熟的作用。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