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黄粉虫 >

黄粉虫的传统饲养模式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20 11:03 阅读:

 黄粉虫的传统饲养以分散于少数专业养殖户中的饲养方式为主,品种杂、规模小、产量低、应用范围狭窄,而且不是以黄粉虫为主产目标,考虑黄粉虫生产自身的效益。THV四川养殖网

  黄粉虫传统饲养的基本饲养方法较近似,饲养品种毫无选择,仅是以随机所见的杂乱品种为饲养对象;所用饲料以麸皮或粮食为主,兼饲菜叶等,没有进行最佳饲料配方的筛选;饲养器具规格不统一,仅要求容器内壁光滑,以防黄粉虫外逃;以自然生长为主,没有考虑最佳环境条件的供给与控制,繁育系数极低;防疫措施采取的不严格;完全依赖自生自灭的规律;最初为混养,即将黄粉虫放入盛有粮食或麸皮的容器中,使其在容器内自然交配、产卵、孵化、化蛹和生长,没有把优良品种、最佳饲料、适应器具、最佳环境条件、防疫措施有机地结合成一套规模化生产流程。需要时,随时从内取出所需虫态与数量。
  黄粉虫传统饲养模式简单、省工,但在黄粉虫繁殖过程中,会有60%以上的卵、幼虫和蛹因自相残杀而伤残、死亡,饲料与粪便长期混合也会造成污染,造成平均产量和总产量的不稳定或大幅度降低。经过长期的饲养经验总结和技术改进,近年普遍流行的分离饲养方法是比较成功的。即将幼虫、蛹、成虫和卵分箱、分盒饲养,以防止不同虫态之间自相残伤,造成不必要的损失。
  黄粉虫的传统饲养模式对于以工厂化生产为中心,推动社会分散养殖逐步集中而形成规模化的生产模式仍有一定的参考作用。下面分5个方面予以总结: 
  1.虫种:黄粉虫传统饲养均是以散存于民间的杂乱品种为主,没有进行科学的选择与定向培育。因而品质较差,抗逆性差,产量低而不稳。
  2.饲料:黄粉虫食性杂,大多发生于各种农林产品库房中,如粮仓、饲料库、药材库等,凡是具有营养成分的物品都可以作为它的饲料。在一定温、湿度条件下,饲料的营养成分是幼虫生长的关键。若以合理的复合饲料喂养,不仅成本低,而且能加快生长速度,提高繁殖率。在传统的饲养实践和笔者所掌握的材料中,均介绍以麦麸为主,辅以青菜叶的饲料模式,饲喂成本较高,对工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工农业有机腐屑)、的全面开发利用重视不够。
  3.饲养设备:传统黄粉虫饲养设备较简单,规格杂乱,难以统一工艺流程和技术参数。常用盒、缸、木箱、纸盒、砖池等器具进行饲养,但要求内壁光滑,器具缘深达15厘米左右,以防幼虫、成虫逃逸。
  4.环境条件控制:黄粉虫传统饲养均以自然环境条件下的正常生长发育为主,没有进行最佳环境条件的确定和采取控制措施。
  5.饲养管理与防疫:传统黄粉虫饲养管理模式中,黄粉虫为非目标养殖物,饲养者对其重视不够,因而品种杂乱,饲料成份仅以麦麸为主,没有系列配方和添加剂、诱食剂的配制,饲养设备不规范等;使管理过程粗放,工艺流程技术参数不明确、不稳定,难以形成工厂化规模养殖。
其一般管理程序为:
  (1)幼虫饲养:饲养前,先在饲养箱、盒等器;具内放入经纱网筛过的麸皮和其他饲料,再将黄粉虫幼虫放入,幼虫密度以布满器具为准,最多不超过2~3厘米厚。最后:在上面铺放菜叶,让虫子生活于麸皮与菜叶之间,再任其自由采食。每隔一星期左右,筛除一次虫粪:换上新饲料。当幼虫长到20毫米以上时,便可采收用于饲喂其它经济动物。
  一般幼虫体长达到30毫米时颜色由黄褐色变浅,且食量减少,这是老熟幼虫的后期,很快即进入化蛹阶段。
  (2)蛹期管理:初蛹呈银白色,逐渐变成淡黄褐色、深黄褐色。初蛹应及时从幼虫中分拣出来集中管理。要调节好温、湿度以防虫蛹霉变,经12—14天,便羽化为成虫。
  (3)成虫的饲养:将羽化出的成虫放置于饲养容器内,喂给麸皮及青菜,初时虫体呈灰白色,以后渐变为浅褐色,经过l星期后体色逐渐变成黑褐色,这时便开始产卵。再经过1—2周即进入产卵盛期。
  (4)卵的收集:黄粉虫卵的收集方式有两种:一种是利用产卵筛,即在黄粉虫成虫产卵时,在产卵筛的铁纱网下垫的臼纸上撒一层薄薄的麸皮,让虫卵从网孔中落到下面的麸皮上,一般接卵纸7天左右换一次,将换下的麸皮、虫卵放入饲养器具厂,,约经7~10天便可自然孵出幼虫;另一种方式即是沿用一般饲养器具,底垫白纸,但会有部分卵散落于饲料中。
  (5)卵的孵化和蛹的羽化:在传统的小规模分散养殖模式中,对于温度、湿度没有严格控制措施,卵的孵化和蛹的羽化均无标准的设备,仅采用与幼虫和成虫饲养相同的器具进行粗放管理,既不能保证孵化、羽化的整齐度,也不能保证孵化率和羽化率。
https://www.46659.com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