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其它 > 黄粉虫 >

黄粉虫的工厂化规模生产技术及具体操作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20 11:01 阅读:

 为了满足社会需求的日益增长,对黄粉虫必须进行工厂化规模生产。实现黄粉虫的工厂化规模生产,必须解决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1)良种(品种);(2)饲料;(3)饲养器具;(4)环境条件控制;(5)防疫;(6)工艺流程及其参数的确定。vAG四川养殖网

  1、良种选育与培育:在任何养殖业或种植业中,品种对生产的效应都是巨大的。在黄粉虫生产中,品种效应同样十分重要。由于百年的民间人工分散饲养,大多数虫种己严重的退化。种群内部数十代,甚至近百代地近亲交配及人工饲养中的一些因素的影响,使部分种群失去活性,抗病能力变差,生长缓慢,取食量不断下降;个体越来越小。所以,人工饲养首先应该选择优良品种。
  在饲养生产的初始阶段,应直接选择专业化培育的优质虫种。几年来笔者带领山东农业大学昆虫研究所黄粉虫研究课题组,经过艰苦努力,已培育出GH—1、GH—2、HH—1几个黄粉虫优质品种,分别适宜于不同地区及饲料主料。已通过山东省农业厅组织的专家鉴定,并注册了“神虫”商标,可选择推广应用。在饲养生产过程中还应不断进行细致的选种和专门的管理。优良品种应从幼虫期开始挑选,一般选择个体大、体壁光亮、行动快、食性强、食谱广的个体。应将优良品种的繁殖与生产繁殖分开。优良品种的繁殖温度应保持在24~ 30C之间,相对湿度应在60~70%之间。成虫饲料应营养丰富,组份合理。要求蛋白质丰富,维生素、无机盐充足。必要时还应加入蜂王浆,促进其性腺发育,延长成虫寿命,增加产卵量。成虫雌雄比以1:1为佳。成虫寿命一般为60—185天,若管理良好,饲料配方合理,可延长成虫寿命,产卵量可增加650粒/头以上。
  2、饲料: 
  ①黄粉虫精料配方:黄粉虫是杂食性昆虫,精料可用麦麸70%、玉米粉10%、面粉5%、豆渣3%、细米糠20%、白唐2%配制。青饲料可用菜叶、瓜果皮、萝卜、土豆、南瓜、红薯等。
  ②饲料一腐屑(工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
  山东农业大学昆虫研究所进行黄粉虫工厂化规模生产,指在探求充分利用工农业有机废弃物资源的新途径,为“腐屑生态系统”的构建提供实践依据,故在饲料配方研制方而立足于作物桔杆、果渣,糠麸、泔渣、豆腐渣、锯末、酒糟等,现已根据山东省不同作物种植区具体情况研制了适用于当地实际情况的系列配方,有些尚需进一步进行配比组合试验和进行配方稳定后的饲喂效果试验。
  黄粉虫幼虫、成虫均喜食偏干燥的饲料,饲料含水量掌握在15%左右为宜。
  留种群体全程饲喂酵化麦麸或其它配合精料;生产群体孵化后10天内饲喂酵化麦麸(0.2斤),以后饲喂酵化糠粉30~40天(2,5—3.0斤),然后再饲喂酵化麦麸10天(0.3—0.5斤),发育到老熟幼虫后期,此时虫体体长20—30毫米、体色由黄褐色变浅、食量明显减少时,即可达到收获利用标准。
  3、饲养设备
  进行黄粉虫工厂化规模生产必须具备以下基础饲养设备:
  (1)饲养场地:工厂化规模生产黄粉虫可充分利用闲置空房,但为了集约化管理,最好相近连片。形成一定的产量规模;所用房间必须堵塞墙角孔洞、缝隙,水泥抹平地面,粉刷一新,以达到防鼠、灭蚁、阻挡壁虎、保持清洁的目的。
  (2)标准饲养盘:工厂化规模生产要求饲养器具规格一致,以便于确定工艺流程和技术参数。山东农业大学昆虫研究所科研基地黄粉虫养殖厂采用的标准饲养盘规格为:外径长62厘米、宽23.6厘米、高3.8厘米,内径长57.8厘米、宽21.8厘米、高2.9厘米,标准饲养盘平均自身重量429克。也可以选用径长60厘米、宽25厘米或30厘米、高5,厘米的标准饲养盘以及由洋铁皮作底、由铝合金条镶边做成的金属标准饲养盘。不论采用哪一种标准的饲养盘,均要求大小一致、底面平整、整体形状规范、不歪斜翘扁,且坚固耐用、价格低廉。标准饲养盘内衬进口的油光纸。衬纸内光外糙,可以保证黄粉虫幼虫、成虫:不会沿壁爬出。为了节约成本,也可利用旧木料自行制作木盘,但规格必须与上述标准相统一。
  附:饲养盒可以根据自身情况自由设计饲养盒大小,我公司一般采用:外径长80厘米、宽38厘米、高3厘米。
饲养合、架、产卵筛的制作
  ①饲养合可以用纸盒、塑料盒、木盒,根据当地的材料的价格确定,越经济越好。饲养盒没有一定的规格,但要求统一规格,这样方便操作。木盒的制作为了节约底板(一张五胶板1.22×2.44的胶合板可做9个底),规格是:80长×38宽×7.5高(厘米),板的厚度一般在1-1.2厘米,板的内壁要刨光滑,否则粘不胶带。盒子四框钉好后,粘上胶带,再钉底板。胶带要贴平展,不要出现棱角现象,否则虫子会沿棱角上爬。
  ②饲养架要根据房子的宽度来做,为了方便操作一般高195-200厘米,15-17层。每格净空10-12厘米;架子宽40厘米;如图:
 
架子空中以放两个饲养合为好。
  为了提高生产场地利用率,充分利用空间,便于进行立体饲养,我所特地设计了活动式多层饲养架。饲养架由30×30×4角钢组装而成,一般分为6层,每层可以放置6个标准饲养盘,每架共计摆放36个标准饲养盘,底部安装4个小轮(其中一对为万向轮),可以随意在生产车间移动组合。
  为了实用和降低成本,在农村可以根据具体情况,因地制宜,在保证标准尺寸的前提下,自行设计。下面介绍一种生产车间的饲养架制作方法:首先将生产车间地面用水泥抹平,堵塞空洞、墙缝并封闭窗口、排风扇孔等,防止老鼠、蚂蚁、壁虎等天敌的进入。然后依据标准尺寸在地面上规划出制作饲养架的位置。饲养架的骨干支柱用竹干代替角钢。在支柱竹干的落脚点,用电钻钻出一个空洞,深约10~15厘米。向洞内插入长25~30厘米的短钢筋,地面以上部分留出15—20厘米。将支柱竹干插于钢筋上,相交之处用细铁丝固定。纵横方向再用2~3根长角钢总体固定。饲养架高度可以根据生产车间及操作方便程度作适当调整。
https://www.46659.com
 1/4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你可能也喜欢这些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