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兔 > 日常管理 >

獭兔大肠杆菌病诊治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5-03 11:32 阅读:

  1 临床症状Lte四川养殖网

  病兔萎靡不振,食欲减退,饮欲增强,被毛粗乱,四肢发冷,磨牙、流涎,消瘦,腹部膨胀。病兔的粪球粘连,外包一层白色透明的薄膜,严重的排水样或胶冻样粪便,粪中混有脱落的肠上皮,其肛门周围被毛常被粪便污染。发病严重的兔多因脱水、衰竭而死。
  2 剖检病变
  病兔胃部膨胀,其内充满气体和液体,胃黏膜有出血点,肠道黏膜和浆膜充血、出血,十二指肠内充满气体和混有胆汁,空肠、回肠和盲肠内充满胶冻样黏液,有的含有气泡,呈红褐色的粥样,胆囊膨大,肝脏、心脏有小坏死点。
  3 实验室检验
  3.1 病原鉴定 取肠内容物接种于普通琼脂培养基,37 ℃,pH 7.2条件下培养24 h,结果培养基上形成圆形、湿润、半透明、隆起、乳白色的中等大小的菌落,病料室温下继续培养24 h后,形成边缘不齐的大菌落。
  用灭菌环挑取菌落涂片,染色,镜检,结果见两端钝圆的革兰氏阴性小杆菌,据生化反应和血清学检测,鉴定培养菌为大肠杆菌。
  3.2 动物实验 取病獭兔肝脏和脾脏用生理盐水洗净,捣碎,拌入饲料让5只健康獭兔食入。6 d后,5只獭兔出现精神不振,食欲减退,排胶冻样、水样粪便的症状。解剖两只病重獭兔,其病变同上。
  3.3 药敏试验 培养菌对新霉素、链霉素、阿米卡星、卡那霉素、壮观霉素、庆大霉素敏感。
  4 治疗
  提高獭兔舍的舍温,清除舍内粪便及污物,并用季铵盐消毒液带兔消毒,同时加强舍内通风,降低湿度,提高空气质量。隔离病兔,采取补液、抗菌消炎、清热解毒、防止脱水等综合措施。
  4.1 发病严重的獭兔注射庆大霉素注射液,3 mg/只,2次/d,并灌服适量补液盐或小米汤。
  4.2 其他獭兔喂给清洁、充足的饮水,并在饮水中加入新霉素可溶性粉,2次/d,连用5 d,加药饮水应在2 h内饮完。
  采取上述治疗措施的同时,在饲料中加入兔病康散和优质维他,各300 g/100 kg,连用5 d。
来源:四川畜牧兽医杂志     作者:河北省大名县畜牧水产局 李中习 
[ https://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