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兔 > 日常管理 >

兔球虫病病原学,临床症状,诊断,防治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27 10:54 阅读:

 兔球虫病是由艾美耳属的多种球虫寄生于兔的小肠或胆管上皮细胞内引起的。bB0四川养殖网

 
1 病原学
 
  病原体是艾美耳球虫。目前我国已发现7种艾美耳球虫可寄生于兔的小肠和胆管。兔球虫卵囊在温度20℃,湿度55%~75%的外界环境中,经2~3天即可发育成为感染性卵囊。卵囊对化学消毒药物及低温的抵抗力很强,大多数卵囊可以越冬。但对日光和干燥很敏感,直射阳光在数小时内能杀死卵囊。  
  寄生于兔的艾美尔球虫的生活史与寄生于鸡的艾美耳球虫的生活史相同,但寄生于兔胆管的斯氏艾美耳球虫的生活史稍略不同。兔摄入斯氏艾美耳球虫的感染性卵囊后,在十二指肠内经酶的作用面释放出子孢子,然后钻入肠黏膜,再经门脉循环或淋巴循环而移行到肝脏,最后钻入胆管的上皮细胞而开始裂殖增殖。
 
2 流行病学
 
  各种品种和不同年龄的兔都可感染,但以1~3月龄的兔最易感而且病情严重,死亡率高;成年兔发病轻微,多为带虫者,成为重要的传染源。
  本病感染途径是经口食入含有孢子化卵囊的水或饲料。饲养员、工具、苍蝇等也可机械性搬运球虫卵囊而传播本病。
  发病季节多在春暖多雨时期,如兔舍内经常保持在10℃以上,随时可能发病。
 
3 临床症状
 
  根据球虫的寄生部位可分为肠型、肝型和混合型三种。开始时病兔食欲减退,精神沉郁,伏卧不动,生长停滞。眼鼻分泌物增多,体温升高,腹部胀大,臌气,下痢,肛门沾污,排粪频繁。肠球虫有顽固性下痢,甚至拉血痢,或便秘与腹泻交替发生。肝球虫病则肝脏肿大,肿区触诊疼痛,黏膜黄染。家兔球虫病的后期往往出现神经症状,四肢痉挛、麻痹,因极度衰竭而死亡。肠型死亡快,肝型较慢。
 
4 病理变化
  
  肠型球虫病见十二指肠壁厚,内腔扩张,黏膜炎症。小肠内充满气体和大量微红色黏液,肠黏膜充血并有出血点。慢性者,肠黏膜呈灰色,有许多小而硬的白色小结节,内含有卵囊。肝球虫病则肝肿大,肝表面与实质内有白色或淡黄色的结节性病灶,取结节压碎镜检,可见到各个发育阶段的球虫。日久的病灶,其内容物变为粉粒样钙化物。剖检所见多数为肠球虫和肝球虫混合感染。
 
5 诊断
 
5.1 根据流行病学、临床症状和病理变化可做出初步诊断,确诊需进一步做实验室诊断。
5.2 实验室诊断
  镜检卵囊可采取肠黏膜的白色小结节、肝脏的白色结节压片检查,或取粪便直接涂片检查,必要时采取粪便用饱和盐水漂浮法检查卵囊。
 
6 防治
 
  加强兔场管理,成年兔和小兔分开饲养,断乳后的幼兔要立即分群,单独饲养。保证饲料新鲜及清洁卫生,饲料应避免粪便污染,每天清扫兔笼及运动场上的粪便,定期消毒。
  可采用莫能霉素等药物预防本病发生。发现病兔立即隔离治疗。治疗药物可用磺胺甲氧嘧啶、呋喃唑酮等。
  发现病兔应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动物防疫法》规定,采取严格控制、扑灭措施,防止扩散。病兔应隔离、治疗或扑杀,病死兔的尸体、内脏等应深埋或焚烧。兔笼、用具等应严格消毒,兔粪堆积发酵。消灭兔场内的鼠类、蝇类及其他昆虫。
[ https://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