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兔 > 日常管理 >

野兔饲料配方技术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10 阅读:
给野兔设计饲料配方,不仅为提高野兔的生产性能和预防由于饲料营养的失调所造成的某些疾病创造了条件,同时,也为降低饲料成本、提高养殖效益打下基础。饲料配方,应遵循一定的原则,掌握一定的方法。
  一、配方原则
  1 .饲养标准的选择
  应根据野兔的品种、类型、生理阶段等选择适当的营养标准,结合兔场实际和本地饲料及环境情况做出适当调整。
  2 .饲料原料的选择
  应根据饲料的经济性、营养性、适口性和无毒无害性进行选择。尽量选择当地产、数量大、来源广、价格低的原料。每种饲料原料不可能一一进行营养成分的分析化验,应参考本地常用饲料营养成分表的营养提供值。对于长期和大量使用的主要原料,有必要进行营养成分的化验。
  3 .营养的互补性
  任何一种或少数几种饲料原料,不可能或很难满足野兔对于各种营养的需要。而多种饲料的合理搭配,则可互相取长补短。应将能量饲料、蛋白饲料、粗饲料及矿物质饲料等原料合理配合,每种类型的饲料最好在3 种以上。
  4 .饲料的适口性
  由于野兔的嗅觉和味觉发达,饲料原料的选择必须考虑适口性的问题。一般来说,野兔喜欢吃甜味的、多汁的、微酸的、微香的、微辣的、微苦的(草苦味,非化学药物的苦味)和颗粒的,不喜欢腥味的、霉味的、浓厚刺鼻气味的和细粉状的。国外一些饲料企业,常在饲料中加入一定的糖蜜,既可提高饲料的适口性,又便于饲料压粒成型。
  5 .营养浓度
  野兔的采食量一般来说是有限度的。虽然野兔有根据饲料的能量浓度调节采食量的特点,但配合饲料中营养浓度过低或过高都将产生不良效果。影响野兔采食量的因素很多,正常情况下,不同野兔日采食风干饲料量占体重的百分比为:空怀母兔3 . 5 % ~4 . 5 % ,妊娠母兔4 . 5 %~5 . 5 % ,生长育肥兔5 %~7 % ,泌乳母兔8 %以上。在设计配方时应考虑这些因素。
  二、各类原料比例
  ( 1 )粗饲料(如干草、树叶、糟粕、作物茎叶等)30 %~50 %。
  ( 2 )能量饲料(如玉米、稻谷等)25 %~35 %。
  ( 3 )糠麸类饲料(如米糠、麦麸等)10 %~30 %。
  ( 4 )植物性蛋白饲料(如豆饼、花生饼等)5 %~20 %。
  ( 5 )动物性蛋白饲料(如蚕蛹粉、肉粉等)0 ~5 %。
  ( 6 )钙、磷饲料(如骨粉、石粉、贝壳粉等)1 %~3 %。
  ( 7 )食盐0 . 3 %~0 . 5%。
  ( 8 )抗生素药渣(如土霉素渣、洁霉素渣)少于4 %。
  ( 9 )棉籽饼、菜籽饼等有毒饼粕:空怀母野兔和育肥兔少于8% ,种公野兔、妊娠母野兔和泌乳母野兔少于5%。
  三、日粮配方
  1 .仔兔
  玉米面30 % ,麸皮30%,豆饼20% ,谷糠10%,苜蓿粉8 . 5%,食盐0.5% ,营养素或生长素1 %。
  2 .种公野兔
  草粉50 % ,麦麸20 % ,玉米15 % ,豆饼11% ,骨粉2 % ,食盐1 . 5 % ,生长素0 . 5 %。每兔日喂100 克,另加青料700~800 克。
  3 .空怀母野兔
  草粉50 % ,麦麸20 % ,玉米15 % ,豆饼11 % ,骨粉2 % ,食盐1 . 5 环,生长素0.5 %,每兔日喂80~100 克,青料700 ~ 800 克。另在配种前10~15 天,每兔每天加喂维生素El 片,分2 次拌料饲喂,以促进发情。
  4 .怀孕母野兔
  ( 1 )草粉45 % ,玉米30 % ,麦麸14 % ,胡麻饼6 % ,鱼粉2 % ,骨粉1 . 5 写,食盐0 . 5 % ,添加剂另加1%。
  ( 2 )草粉34 % ,豆饼25 % ,麦麸20 % ,玉米15 % ,骨粉4 % ,食盐1 . 5%,生长素0 . 5 %。日喂110~130 克,青料必须控制在600 克以下。
  5 .哺乳母野兔
  ( 1 )玉米面35 % ,槐叶粉20 % ,花生秧10%,麦麸9 % ,香油渣8 % ,豆饼5%,小米糠5 % ,棉仁饼4 % ,花生饼2 % ,骨粉0.5%,食盐0.5 % ,添加剂1 %。
  ( 2 )玉米面21 % ,啤酒糟20 % ,麦麸18 % ,花生皮10 % , 花生饼8 % ,玉米皮8 % ,豆饼6%,棉仁饼6%,骨粉1%,贝壳粉0.5 % ,食盐0.5 % ,添加剂1%。
  ( 3 )草粉35 % ,玉米面20 % ,豆饼20%,麦麸10%,米糠10% ,骨粉3%,食盐1 . 5 % ,生长素0.5 %。每兔日喂150克,青料800~1000 克。另加蚯蚓,每兔每日3 ~ 5 条(洗净、煮熟,切碎)。
  6 .生长育肥
  ( l )玉米30 % ,槐叶25 % ,花生秧15 % ,香油渣8 % ,麦麸5 % ,花生饼5 % ,棉仁饼5 % ,豆饼4 %,骨粉0.5 % ,食盐0 . 5 % ,添加剂l %。
  ( 2 )麦麸30%,草粉24 % ,大麦15 % ,豆饼10 % ,玉米8 . 5 % ,菜籽饼8 % ,鱼粉2 % ,石粉1 . 5 % ,食盐1 %。
[ https://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