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养兔 > 日常管理 >

养兔不能光喂青草的五大原因

作者:   来源:    投诉: 举报 时间: 2014-04-10 20:10 阅读:
  随着夏季的到来,雨水日渐丰沛,天气逐渐炎热,野外的青草也长得茂盛起来。很多养兔户为了降低饲养成本,就用大量青草代替饲料喂兔。但这样做,在养兔成本下降的同时,兔子成活率降低等问题也随之而来。究其原因,就是大家在用青草喂兔时忽视了如下问题。参考阅读:兔子青饲料
 
    1、营养结构不全
 
    青草中85%以上是水分,干物质极少,粗纤维不够丰富,兔子需要的蛋白质、能量、维生素、微量元素等含量有限,只有到秋季营养相对丰富时,才能进行收割贮存。养兔户用青草喂兔时一般更多地关注数量的多少,而很少兼顾青草品种的多样性,从而易导致兔子摄入的营养单一、部分元素缺失,不能满足其生长需求。特别是子、幼兔正处于生长发育期,需要充足的能量、蛋白质等营养元素,且此时肠胃功能不健全,大量饲喂青草,会造成其拉稀、腹胀、生长缓慢等,而且极易引发球虫病,从而严重影响子、幼兔的成活率。因此才有“兔吃百样草,看你找不找”的说法,也就是说喂草要多样化,营养才能全面,才能满足兔子的生长需要。
 
    2、容易发霉变质
 
    夏季高温多雨,采割后的青草堆积在一起容易发霉变质,用来喂兔会引起兔子发病,同时在晾晒贮存过程青草也会流失部分营养。因此,夏季采割青草后要注意天气变化,安全晾晒,认真贮存,严防霉变。
 
    3、青草污染严重
 
    在当前可耕地面积越来越少的情况下,田间地头可采割青草本来就少了很多,又有受到农药污染的可能,采割时稍不注意,就会采到有毒的草,兔子吃了轻则生病,重则毙命。纵然有些青草没有受到农药的污染,也会很容易受到工业或其他污染,从而有害物质超标,不符合喂兔的卫生标准,用来喂兔就会导致兔子发生多种疾病,特别是拉稀、腹胀等消化道疾病。
 
    4、浪费现象严重
 
    兔子在笼养环境中,由于空间有限,而兔子的嗅觉灵敏,对被践踏或啃咬过的青草就不再采食,因此,往往会投喂的青草越多,浪费的就越多,而投喂量少时兔子又吃不饱,所以很难掌握合适的投喂量,也就非常容易造成兔子营养不良,特别是对营养要求高的孕兔和哺乳母兔,营养不良会导致其产子小、泌乳少、子兔成活率低。因此如果用青草喂兔,要将采割的青草洗净、晾干,将几种草合理搭配,而且不要将青草完全塞进笼内,以保持青草干净。
 
    5、劳动强度过大
 
    有关数据表明,兔子每天吃的青草量约占其体重的30%,而且要求两种以上的青草相互搭配,这样营养才能相对全面和丰富。我们按一只2.5公斤兔计算,一天采食量约为0.75公斤,但要注意到兔子不能象牛羊一样放牧,只能笼养,而被踩踏或被粪尿污染的草兔就不再吃了,这样在饲喂过程中会浪费掉投喂量的2/3,也就是说一只2.5公斤兔子一天要投喂2.25公斤青草。照这样计算,100只兔子一天就需要225公斤青草,在规模饲养时,完全依靠青草来养兔是不可行的,即使是小规模养兔,也会遇到劳动强度大、草源不能保证的问题。
 
    综上所述,在养兔过程中可以适量加入一些青草作为营养的补充,但不能大量或全部用青草来代替饲料,要充分利用当地的农副产品和下脚料,大力推广和使用全价颗粒料。这样既能保证满足兔子不同阶段的营养需要,又能减少不必要的浪费。
[ https:// ]https://www.46659.com

产品供应